(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吳素柔台北四日電)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籌拍新片「賽德克巴萊」,他今天表示,拍歷史片是很大挑戰,將以信仰角度切入有爭議性的霧社事件,雖然可能引發批判,但他想做自認對的事。

行政院新聞局舉辦大專院校電影賞析巡迴講座,首場下午在台灣藝術大學登場,播放魏德聖舊作「七月天」及「賽德克巴萊」試拍片,魏德聖並到場與學生座談。

「賽德克巴萊」因籌資受阻延宕多年,隨著「海角七號」創國片票房紀錄,魏德聖終於有經費開拍,現正積極籌備。

魏德聖說,曾深入霧社訪談當地老人,發覺賽德克族人奮戰抗日是因為日本人禁止紋面、出草的信仰及文化傳承,讓族人死後無法回歸祖靈及成為「賽德克‧巴萊」 (原住民語,意為「真正的人」)。他深受霧社事件故事感動,因此想做為電影題材。

他說,社會慣用政治來看歷史,所以拍歷史片挑戰很大,歷史並不可恥、也不可悲,完全取決於用什麼角度看待歷史,「賽德克巴萊」將透過信仰的角度,切入霧社事件,也希望藉此化解霧社事件在政治層面的遺憾,這將是具實驗性的嘗試。

至於「賽德克巴萊」演員卡司,魏德聖說,劇中角色很多,會盡量以先前的試拍片演員來演出,並適度使用原住民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