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   
黃素君(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一年級)


量子力學中,強大的外加磁場會讓原子分成高低能階,有趣的是,原子不是位於高能階就是低能階,沒有介於中間的部分,是個硬生生的二分法,楊雅喆導演在囧男孩中也是這樣大刀一砍,大人和小孩是心理的時空斷層,某一天,某個事件後,我們突然就變成大人了!這樣的躍進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一旦進入了大人的異次元,就再也回不去了!我們都曾勇敢地一跳,只是,當時的勇氣,還記得嗎?



每個小學裡都會有這樣的人物,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天不怕地不怕,滿腦子古靈精怪的鬼想法,愛說故事愛編故事愛起鬨愛奔跑,會讓女生對著他們大罵的小男 生!看著這兩個小騙子搞怪讓我不斷想起小學生活,他們這些稀奇古怪的經歷我全都碰過,十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孩子還是有著同樣的童年,我還記得那樣大笑的快 樂,卻怎麼也想不起從什麼時候起,我不再大鬧奔跑,開始懂得欣賞苦澀的滋味,到底是什麼時候,我進入了異次元,變成了大人?
 
        成熟是將包含著懊悔的種子埋下後,開出的苦澀花朵,電影以三個橋段在二號的心中播下懊悔,讓這個瘦弱的小男生終於一舉爆發踏上前往異次元的旅程。為了拿到 心愛的「卡達天王」他要幫一號約校花「林艾莉」,卻因為無以名狀的妒忌刺傷了艾莉;他想嚇嚇阿嬤把妹妹藏起來,沒想到妹妹真的不見了嚇得他嚎啕大哭;他為 了卡達天王跟他最崇拜的一號決裂,沒想到卻一語成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愛情,親情,友情的懊悔在他心中發酵,他自己一人千里迢迢地去執行前往異世界的儀 式,坐在滑水道上哭著向過去道別的小男孩非常讓人動容,那些從前總是任性對待的臉孔一一浮現,舊世界開始崩毀,他將縱身一躍成為一個男人。
 
和二號完全相反,一號早就是個大人了,他是童話故事裡的快樂王子,孩子王一般帶給朋友驚奇和快樂,只是他錯走了一步,於是童話故事碎裂了。一號的精神病父親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他是兩個世界的橋梁,尤其是他和二號相擁哭泣時,因為痛,正是前往異次元的鑰匙。
 
        除了對小孩刻畫得入木三分,導演也安排了許多大人小孩的對照,我們可以看到,大人們也是一樣人云亦云,大人們碰上解決不了的問題一樣是耍賴哭鬧,甚至大人 也期待藉由一個手勢去看到不一樣世界,我們當初帶著無比的勇氣衝破世界,曾經是瑰麗充滿可能性的異次元甚麼時候消失了色彩?而童年的勇氣又到哪裡去了? 【囧男孩】可以喚醒你的童年記憶,銜接那個時空斷層,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活在異次元的大人們,應該是出門騎大象,無所不能,而且,永遠都不用寫作業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