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  Lupinghua
 
陳坤厚
台灣 / 2009 / 95mins / 劇情片
 
偏遠的茶鄉小鎮,從城市來了一位美術老師郭雲天,他帶來全新的美術觀點,發現具繪畫天份的古阿明。美術成績超爛,卻比誰都愛畫畫的古阿明,終於碰到看得懂他的畫的老師了,老師說他畫得好,其他人卻不認同。

郭雲天無法說服沈溺傳統的師長鄉紳,待世界證明了古阿明的才華,無奈為時已晚。一個孩子的可能性,也就因為大人們在觀點上的分歧而被犧牲了……。
 
《魯冰花》小說原著為鍾肇政,1989年由楊立國執導、吳念真改編成電影,創下票房佳績。事隔二十年,由陳坤厚執導,陳至愷、周幼婷與童星吳浚愷主演的《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將劇本修改為以兒童繪畫教育為主題。透過這個故事,要討論的並不是天才存在與否,而是思考我們的環境是否有能力接受各種可能性,讓每個人天份得以發揮。
 
 

翻滾吧!男孩 Jump! Boys
 
林育賢
台灣 / 2005 / 84mins / 紀錄片
 
幾位來自不同家庭的小男孩,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與脾氣,唯一的共同點是──下課後,不打電動不去麥當勞,直奔體操訓練場。「再苦也要練下去、哭完繼續練下去、生完氣繼續練下去、摔倒爬起來再繼續練下去、再痛也要練下去……」難道,這些小朋友都瘋了嗎?
 
跳脫沉重批判式的傳統紀錄片,本片在熱鬧無比的流暢節奏中,呈現輕鬆幽默的影像觀察,從教練對小朋友嚴父兼慈母的關愛、教練自己的心路歷程,到當年隊友失聯四散的感嘆,今昔對比之間,點出對國內體育養成環境的省思。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記錄的是一位教練在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帶著七位小男孩苦練,並拿到全國國小體操團體金牌的故事,有淚水、歡笑,也充滿夢想。《翻滾吧!男孩》裡的金牌教練,恰巧就是導演的哥哥林育信。長大後,從事影像工作的林育賢有一次回家,整理舊相簿時發現一張哥哥小時候與體操隊同學參加一場比賽後的合照,哥哥說當年的小選手而今早已各奔東西,只有少數幾位還留在體操界。如今哥哥選擇回到母校,培訓一群跟他當年照片中一樣大的小男孩,似乎是為了延續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於是導演展開了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替哥哥與他訓練的小選手留下珍貴回憶。
 
《翻滾吧!男孩》於2005年推出,時值台灣紀錄片風潮方興未艾,加上題材可親近性高,本片得以進行商業映演,並成功開出票房佳績。
 

奇蹟的夏天 My Football Summer
 
楊力州
台灣 / 2006 / 102mins / 紀錄片
 
足球比賽開始!一群年輕原住民小朋友所組成的足球隊,在經歷一連串的比賽後,終於打進了這場準決賽。經過了三年的努力,就看這一場,他們是否能夠圓夢,獲得全國總冠軍呢?

那是影片的開頭,接下來鏡頭帶我們看到這群足球小將的故事……

臺灣後山—花蓮縣美崙國中,一群皮膚黝黑的陽光大男孩正在炎炎夏日裡作著他們的年少大夢;在海邊的足球場上,揮汗踢球奮力前行;球場就是他們的天堂,年紀雖小志氣卻比天高,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輩子都跟足球當好朋友;為了培養絕佳的默契以及接受嚴密的訓練,這群青少年們打從上國中的第一天,就一起生活在6大的球員宿舍裡: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洗澡、一起練球,說他們是同學,其實更像是兄弟,受傷時互相扶持,贏球時一起慶祝,親密緊貼的生活令他們情同手足,可愛的大男孩們甚至半夜還會在作夢時起腳!而球隊教練,就如同他們的父親,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不但要指導他們踢球,更要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

他們用熱情燃燒生命,面對理想全力衝刺,面臨國中生涯最後一個夏天的全國戰役,這個夏天,命運之神會以怎樣奇蹟的方式出現呢?他們是否會一起贏得畢業前最終的一場戰役呢?
 
《奇蹟的夏天》獲得第4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入圍第11屆釜山國際影展的Wide Angle單元。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林書宇
台灣 / 2008 / 107mins / 劇情片

1997年.夏天。這一天,是竹東高中的畢業典禮。畢業歌「藍色蝴蝶」在陽光透亮的大禮堂裡迴盪,空氣中的塵埃靜謐地飄浮著,驪情依依的同學們,似乎感染著某種哀傷的離愁,淚水禁不住地從眼角滾落。


這一天,是小湯的畢業典禮。他猶豫著該不該去參加。小湯不能理解,畢業典禮那種依依不捨的離情,是因為彼此曾經擁有的悲傷、歡笑、那種共同的淚水與爭執,都即將成為過去,如狂風吹散的片片浮雲?還是因為所有的回憶與感動,在畢業典禮上一一浮現之後,就會開始逐漸地,在幾乎沒有察覺的時間軸當中,點點滴滴的消逝了呢?難道說長大以後,有些事情,就再也回不去了嗎?

故事該從哪裡說起呢?是那一場時報鷹的球賽嗎?他們幾個愛看棒球賽的男孩們很自然地結成死黨,撞球場裡的敲竿嬉鬧、半夜偷溜進學校游泳池來個暢快的裸泳、天台上的午餐約會、路口大樹下的瞎混打屁,即使是在職棒簽賭疑雲中,在棒球場上跟著觀眾瞎起鬨,掛著制服有礙校譽回來免不了被教官訓話、記過,一罐冰涼的啤酒,一顆珍貴的簽名球,哥兒們的情誼,哪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抹去的啊!

然而小湯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友情的瓦解是如此快速,面對飛馳而來的青春,他們全都揮棒落了空。先是愛慕阿彥的超人,提醒他小湯和阿彥女友小芸過於親近的事實,小芸面對著阿彥不懂珍惜愛情的絕望,終於在一道無心的鎖、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一次錯誤的義氣相挺,9個人之間的情誼眼看就要這樣離他們錯身而過了嗎。

拿著日新運動用品店的紙箱,小湯抱著從阿彥房裡拿回的一箱棒球,坐上前往屏東的復興號,他要出發前去尋找,一個真正屬於他的青春告別,一場真正屬於他們九個人的畢業典禮。

《九降風》獲得45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2008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評審團特別獎、最佳編劇獎、2008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並入圍第21屆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獲邀第33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 


囧男孩 Orz Boyz
 
楊雅喆
台灣 / 2007 / 103mins / 劇情片

十二歲的「一號」和有精神疾病的父親同住、十歲的「二號」由菜市場開青草店的阿媽照顧。也許是家庭因素,兩人比同年齡的小孩更加鬼靈精怪。奇幻的夢想是阿堯與克里斯用來填補生活中所缺乏的幸福,及應付生活中所有已知和未知唯一方法。

「卡達天王」及「異次元空間」是兩人奇幻夢想中最緊密的友情膠合劑,就連同年紀小美女艾莉的出現都不能介入。然而當兩人必需在「卡達天王」及「異次元空間」中做出一個選擇,友情又會受到怎樣的挑戰與變化呢?

電影以國小三年級的主角「二號」的生活點滴為主軸,故事中包含三個事件、三個重要的朋友,每一小段故事,各自代表了成長中會面臨的問題:嫉妒、親情和背叛,簡單的故事結構卻處處是令人驚喜的轉折與意外插曲。

 
《囧男孩》根據導演楊雅喆多年小碧潭原住民社區擔任國小課輔老師的經驗和心得集結而成,是台灣難得以兒童觀點敘事的電影。本片獲得45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並獲邀2008香港電影節、200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2008舊金山電影節參展。
 
 

烏干達天空下 War Dance
 
尚‧范恩(Sean Fine)
美國 / 2007 / 105mins / 紀錄片
 
在這片熾熱的土地上與月光照耀的閃亮夜晚,三個來自北烏干達保護營區的孩子,在這個最盛大的音樂舞蹈祭典中,熱舞歌唱,只為了替自己的部落爭得第一,獲取最高的榮譽。他們快樂的歌舞不只是為了榮譽,還表現出人性純真善良的一面。

故事的三位主角多明尼克、蘿絲與南西,來自非洲北烏干達的阿秋利部落,他們的部落在內戰摧殘,分崩離析,逃出家園與戰火後,長期住在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內。今年營區的小學獲得了一個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他們的才華、投入和熱情讓他們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音樂比賽。多明尼克、蘿絲與南西是否能打敗群雄獲得勝利?
 
這部以描述北烏干達難民營兒童,如何在國家內戰期間雖面臨各種慘絕人寰遭遇卻仍努力不懈,堅忍完成一場全國性傳統歌舞大賽並獲得大獎的動人故事,由「全球閃亮」(Shine Global)這個非營利紀錄片製作公司全程監製拍攝,甫於2005成立的「全球閃亮」製作公司,希望透過紀錄片喚起全球共同正視和平與兒童人權的議題,讓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結合社會與政治的力量帶來改變的契機。
 
《烏干達天空下》入圍2008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並榮獲2007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2007 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2007芝加哥紀錄片影展最佳攝影、2007費城影展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

 

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 The Fox and the Child
 
呂克賈奎(Luc Jacquet)
法國 / 2007 / 96mins / 劇情片
 
一個滿臉雀斑、稚氣可愛,姿態與裝扮都像極了彼得潘的小女孩,成長在自然樸質的山水中。某個秋日早晨,小女孩踏著輕鬆的步伐走在彎彎曲曲的小徑上,途中有個皮毛閃著光澤,眼神銳利,動作靈活的動物吸引了女孩所有的目光,「它好漂亮,我想馴養它!」女孩發自內心地讚嘆著,它就是本片另一個主角-狐狸
 
但就像《小王子》書中所說,任何關係的開端總有著長長的距離,狐狸看到了陌生人選擇倉皇離去。從那天開始,女孩時時刻刻思念著狐狸,並且耐心、勇敢地找尋她的狐狸,這段歷險過程裡,小女孩看到了各種可愛俏皮的小動物,也見證了食物鏈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殘酷與現實。

終於,女孩找到了狐狸,兩者在生疏、猜疑、熟稔、捉弄、鬧彆扭中建立了日益深厚的情誼,彼此期待、保護、遊樂,狐狸也帶領著女孩潛入山林,見識了大自然的神奇瑰麗,一切似乎如此美好,但他們或許不知道,在前方有很大的考驗等著他們,而且就存在於兩者的內心與天性中……。這段冒險旅程,不但改變了小女孩的生活與視野,也將改變你我的。
 
本片靈感除了源於導演童年的親身經歷,更來自於史上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經典作品《小王子》中,一個關於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動人寓言。影片同時具備劇情片的細膩情感與紀錄片的真實震撼,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企鵝寶貝》得獎導演呂克賈奎(Luc Jacquet)以壯闊的大自然為舞台,用四季的變化作為佈景,輔以順應著時節轉換的空靈配樂,在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以及大人與小孩之間,探討著純真、勇氣、友誼、愛、佔有與記憶,過程緊湊精采,更有個令人動容、餘韻無窮的結局。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戴立忍
台灣 / 2008 / 100mins / 劇情片
 
李武雄,一名來自高雄紅毛港漁村的中年男子,七年前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女友隨即不告而別。隨著女兒長大、入學問題到來,他想要幫女兒辦理戶籍登記,才發現同居女友早有結婚登記,依戶籍法規相關的規定,女兒的父親不能登記為李武雄。為了爭取女兒撫養權,他南北來回奔波,四處陳情尋求協助,卻一無所獲,無助的他選擇了抱著女兒從台北天橋往下跳……。
 
《不能沒有你》的構想來自於幾年前一則「父親抱著女兒跳天橋」的真實社會新聞,導演戴立忍被這個在電視新聞上不斷被重播放大的新聞畫面所震撼,在深入瞭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父親靠著無執照潛水夫的打零工方式,和女兒相依為命的過著簡單但卻滿足的生活,然而為了女兒的就學問題,無監護權的他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從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到遠上台北拜託立法委員,仍然無法順利取得女兒的監護權,甚至在被迫分離後,父親仍然堅持不放棄的故事。
 
導演戴立忍並不希望以同情、悲憫的心態去重述這個事件,反而從父女的立場出發,「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同情這對父女的處境,直到最近,類似的新聞事件仍比比皆是,我希望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他們的生活簡樸平凡,卻仍有小人物的堅持與自尊,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奮鬥,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在這個經濟崩解的時代中,能夠帶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不能沒有你》是台灣中生代實力派演員戴立忍,演而優則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入選2009年年初荷蘭鹿特丹影展的競賽片後大受好評,接連受到日本福岡影展、韓國全州影展、英國愛丁堡影展、西雅圖、以及丹麥、義大利、比利時等全世界各大影展的邀請,並入圍2009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