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開跑記者會
明倫高中同學心得分享
日期:9月2日 

地點:台北市立明倫高中  

出席貴賓: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導演蔡明亮、導演鄭有傑、明倫高中校長王文珠


202呂家敏
電影要在台灣發展真是困難重重,蔡導演與鄭導演倆身上有著部份相同的思想,製片時堅持不放棄,製片後不後悔,而且在鄭導演數度落淚下可知道那條路有多艱辛,而在看著他們現在的成就才知道「堅持自己的想法」在成功或未來的路上有多重要。更讓我知道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經常會在無奈之下選擇了現實,但是選擇現實不代表放棄,更重要的:自己的心、自己的想法,或許哪一天現實不再是威脅,夢想就又可以啟動。
 
207許孟庭
今天的活動讓我對電影的想法改變了不少,尤其是鄭有傑導演所說的,拍片是源自於導演的想法,這使我日後在看電影時會深入思考的一件事,不管那部片我喜不喜歡。另外在之後的日子哩,我會多多支持國片的。
 
210耿芷萱
原來電影不只是娛樂、藝術、更是教育!蔡導演對於拍「好」電影的用心,讓我很感動,雖然他的話有點深奧,但我隱約能透過他的表情、他的誠懇,了解他想表達的事情。另外,鄭導演也令我為之驚艷,一位高材生放棄了大好前途投入電影事業,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他說:「不管做什麼都要保有『原來』的你/妳,而且確立目標後就要勇往直前,不回頭。」他的這席話真的很棒,與大家共勉之。
 



204白修宸
今天,我才知道電影的由來,學習到電影可以教育,可以體驗人生。電影裡充滿許多意義,是人生的寶藏。了解兩位導演的電影啟蒙及經驗,可以給我們這些人許多想法,作為一些參考,但願我們這一帶的人可以讓國片的發展更寬廣,2008年國片已在起飛了,我要讓國片處處皆是。
 
305陳邑珊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而逐夢的過程猶如一場馬拉松比賽,有人在起步時奮力奔走,卻在中途時選擇退縮,有人能堅守理想,衝破重重阻礙,最終成功地抵達終點。兩位大導演是我們最好的典範,電影是他們的夢,縱使他們的作品爭議重重、路途坎坷,卻絲毫不放棄這初衷,不因為了討好普羅大眾而更改志節拍出空虛且靈魂空洞的作品,蔡明亮大導演說:「你要對自己的作品誠實,你要誠實面對你自己。」在現實人生中,我們的夢常常因為各種逆境而退縮甚至破滅,放棄了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戴上了討喜的面具,有多少原本光風霽月的政治家,因為大環境因素而變成操弄政權的政客?有多少崇高偉大的理想被現實套牢而委曲求全?經過兩位導演今天下午這一席話讓我了解到渾圓的珍珠,是因為細砂的洗鍊而耀眼懾人,一番偉大的成就,必是穿過橫逆險阻、堅持自我方能造就經典!
 

311趙柏菁
 聽完導演們的一席話,老實說我很慚愧,因為我從來不曾「看」過電影,以為特效和劇情的張力比什麼都還重要,卻忽略了導演在背景、光線、沉默、聲音上想傳達的訊息,之前參加明倫奧斯卡時,我以為只要拍出好笑活潑的影像就很足夠了,卻被評審為「忘了一些更重要的東西」,我想我大概知道是什麼了。現在的我不懂的還非常多,不管未來會不會靠電影吃飯,我都會記住兩位導演所說的,「保持敏感的心」和「誠實面對自己」。

 310王瀅捷
這次的活動,著實令人獲益匪淺,聽到了兩位導演關於電影的創作理念和對於電影的想法,都令我印象深刻。還記得蔡明亮導演說他喜歡一個作家說:「藝術需要群眾,而群眾也需要藝術。」回到班上我想了很多,深覺這句話真好,藝術固然需要人欣賞,才能發展下去,而群眾何不是如此,庸碌的生活中,我們需要藝術調劑我們的心靈,滋潤我們的生活,鄭有傑導演說,不需要為了不喜歡自己的人改變什麼,重點是能為喜歡自己的人做些什麼。關於鄭導演種種的生活體悟,聽來是如此真實,亦又如此虛幻。兩位大師的話我猶記在心,無法忘卻。

207黃鈺婷
今天的活動中讓我深深了解到電影的發展史,而且也體認到電影的真諦,導演們的用心,讓觀眾看到很多很棒的電影,國片的拍攝實在是不容易,我想藉由這次的機會,更加地注重國片,我非常高興兩位導演跟我們分享心路歷程,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棒!

209林靜吟
更深一層瞭解到導演們是抱以什麼心情來執行一部電影的開拍,然而可以從生活中的瑣事,發現有關電影的東西。從電影一開始到現在的電影,也由於愈來愈進步,能使電影更完整!

215張映捷
在聽這場演講之前,我一直以為導演是很輕鬆的工作,只需要做著指揮大家,電影就會拍好了。但是,聽完兩位導演的工作經驗談,我發現導演這分工作並不如我想像的輕鬆,拍一部電影,由上至下的大小是他都必須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