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1:2009台灣電影導讀
 
2008年《海角七號》將台灣電影帶向高潮,其前所未有的亮麗票房表現為台灣電影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讓本土產製的電影重回觀眾注目焦點。近年,台灣電影新銳輩出,其作品或仍延續人文情懷,細膩捕捉人類底層情感的流動狀態,甚且嘗試納入社會現象的關照;或是開創新語彙,如起用偶像演員、援引愛情題材、編劇漸趨都會流行與年輕化。2009年總計近三十部國片登上院線,本課程特別精選劇情片、紀錄片各一,從鄭文堂《眼淚》、沈可尚《野球孩子》這兩部精彩的影片出發,邀請導演親臨現場,分享其創作觀點與蘊藏其中的深邃思考。
 
 
課程2:陪孩子跟著電影造夢──教育工作者如何詮釋電影?
 
電影是什麼?知名法國電影理論家安德烈‧巴贊於二十世紀上半葉即以此為題,從電影美學、電影社會學、心理學等各種視角切入探討電影這項藝術表現媒材。在看電影已然成為一項主流休閒活動的當今世代,我們還可以怎麼看電影?電影是一種時間的沈積、光影的藝術、思想的載具。更進一步分析,電影乃是由場面調度、攝影機運動、剪接、聲音、表演、故事、意識型態等元素所構成。本課程將放映《陽陽》、《聽說》、《音樂人生》等片,並特別邀請聞天祥、鄭秉泓、林文淇、李永忻等電影專家,引導電影賞析基本方法,帶領教師思考什麼是電影,以及如何引領學生思考、審視、質疑慣性觀影經驗的意義。
 
 



課程3:影片融入各領域教學──品格教育與特殊教育
 
邁入影像時代後,影像成了孩子窺探世界的重要管道。將電影融入各領域教學,不僅能有效提升學習的興致與意願,其中所蘊含的豐富訊息量更形成了一個絕佳的討論平台,有利於引導學生深入議題,進行深層的探討。本課程嚴選兩部兼具話題性和感染力的紀錄片《謝錦》、《一閃一閃亮晶晶》,期能透過這兩部影片重新反思品格教育與特殊教育的真諦,認識另一種觀點。由崔永徽執導的紀錄片《謝錦》是國內首部以大專院校教師為主角的紀錄片,敘述傳說中的魔鬼教授謝錦如何啟迪學子從課堂中找回自己,挑戰人生的無限可能。由林正盛執導的《一閃一閃亮晶晶》則溫婉述說三位母親如何相互扶持,教養她們「自閉症」和「亞斯柏格」的孩子。
 
 
課程4:電影教學實務研討:電影賞析/影片製作課程案例分析

 本系列課程的設計除了提供老師觀看、解析影像的方法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電影教材融入實際教學現場,提升教學品質以及與學生的雙向互動。有鑑於實務工作者的豐富經驗最為寶貴,本課程特別邀請有實務教學經驗的教師代表,分享電影賞析/影像製作課程的教學,邀請校園裡的教師分享他們如何運用影像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