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  講師簡介

 

(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小棣  / 王小棣是電影界很有魅力的「老師」導演,熱情幽默,重視電影的社會溝通功能大於藝術表現。三十年來王小棣導演從未間斷的創作電影、電視、記綠片、舞台劇,同時還在台北藝術大學和政治大學授課,並且號召青年電影工作者成立了電影創作聯盟TOFU。王小棣導演作品形式豐富,劇本代表作《稻草人》、《香蕉天堂》、《飛天》、《我的神經病》、《擁抱大白熊》等分別獲得金馬獎及國外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魔法阿媽》則是國內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動畫片。2010年編導的《酷馬》為其最新魔力青春電影作品。

 

王  蘋  / 資深性別人權運動工作者,現任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台北市政府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性別工作平等會委員。2002年獲頒台北市傑出市民、2003年獲頒泰國同志人權獎Utopia Awards、2004年獲美國國際同志人權團體頒發年度Felipa Awards。專長研究為性別空間、性別法律、弱勢性別人權等議題。經常就性別議題於各民間及官方單位主辦之課程中擔任講師、接受媒體採訪、應邀擔任新聞評論節目來賓,並常於報章媒體發表性別人權論述。

 

安哲毅  /  現任世新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兼任講師、電影創作聯盟秘書長、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論壇、工作坊策劃。2009年執導《台北異想-末班車》榮獲2009年世界高畫質影展年度最佳長片、韓國首爾戲劇節評審團特別獎、保加利亞金櫃電視節電視電影銅櫃獎;2007年《指印》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導演獎、迷你劇集編劇獎;導演、編劇作品:短片《我們的風》、《台北異想-末班車》、《4 Corners》、公視《指印》、公視《黑夜藍天》、短片《盜汗 Sweat》。

 

沈可尚  /  電影、紀錄片、廣告導演兼攝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兼任講師。早期作品「與山」除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更付表台灣首度入圍法國坎城影展短片札式競賽單元。緊接著的「噤聲三角」,除獲金穗獎最佳實驗電影,並獲選日本山形影展亞洲焦點,及亞洲藝術雙年展。在此之後投身廣告界,開始在商業廣告片中擔任導演工作。導演作品:《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賽鴿風雲》、《小城》、《野球孩子》、《茱麗葉》(即將於2010年底上映)。攝影作品:《終身大事》、《神的孩子》,攝影指導作品:《流浪神狗人》、《水岸麗景》、《爸爸的手指頭》、《一席之地》。札籌拍及拍攝中作品:《賽蓮之歌》、《愛情不打烊》、《遙遠星球的孩子》、《非特男孩》。

 

李振亞  / 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研究專長:馬克思文化、文學理論、電影研究、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文學。

 

李達義  / 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分校電影研究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美學研究所。曾任聯合報影劇記者、第四第五屆台北電影節國際連絡、台北金馬影展第一屆國際數位短片競賽評審。現任輔大電影社指導老師、台藝大電影系兼任講師、放映週報特約撰稿。著有「好萊塢電影夢工廠」(揚智),譯有「解讀好萊塢」(書林)。

 

吳孟樵  / 作家 / 影評人,也曾編寫過電視與電影劇本。這幾年成天看電影試片,寫觀影文章,也寫青少年小說與童書。影評結集書:《愛看電影的人》,青少年小說:《半大不小≠沒大沒小》《豬八妹的青春筆記》獲得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兒童繪本書:《歡喜回家》,還有電影、電視小說與採訪文集‥‥等書籍, 2000年底與黃春明先生同獲世界華文小說優秀獎(北京世界華文文學雜誌頒發)。

 

林文淇  /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並擔任國立中央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行銷中心諮詢顧問、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欣賞》季刊學術版編輯委員會委員、國立中央大學《放映週報》總編輯、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電影文化研究室召集人等職。專長研究領域為:電影研究、華語電影研究、侯孝賢電影研究、電腦網路輔助英語教學。

 

林泰州 / 《書包裡的秘密》導演。早年從事美術裝置與實驗錄影創作,其後影視作品在多個國際影展獲獎及展出。對佛法、小說、攝影、另類電影與跨媒體藝術深深著迷,其影像創作也表現出寫實之外的奇幻魅力。創作類型不拘,遊走於紀錄、劇情、實驗與錄像之間而難以歸類。

 

周慧玲  / 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系主任、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召集人、創作社劇團編劇/導演。研究專長:以戲劇、電影、行動藝術、觀光展演等表演媒介進行社會實踐與意識形態建構之表演研究(performance studies)。

 

周麗鈞/  《green的284,blue的278》導演。國立台北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史研究所畢業,曾任TVBS新聞台專題記者、立法院國會助理、三立電視台《台灣全紀錄》編導、《MyStory故事紀實》編導,現為自由紀錄片工作者,作品包含921震災紀錄片《唱著那魯灣的另類災民》、故宮委製影片《尋找台灣原住民族的足跡》。

 

陳蔡慶 / 現任國立花蓮女中英文教師兼任語文資優班導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文學組,曾任國立東華大學兼任講師、全國女性影展花蓮場次影片導讀人。

 

張義東  / 德國馬堡菲利浦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專長領域包括台灣電影、文化與藝術社會學、全球化研究及社會學理論等。隸屬五年級中段班,自承是台灣第一代影像世代裡的電視兒童。成長於一個當年擁有三座戲院的小鎮,自幼流連於「衍延」、「金城」與「東宮」,留下許多對大銀幕的閃亮記憶:立體電影「千刀萬里追」迎面撲來的刀光劍影(1977),「桃花女鬥周公」(1975)的神怪詭譎(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此片乃是由候孝賢導演任編劇與副導)……。就讀政大新聞系時曾慕名到「電影劇場」上焦雄屏、黃建業老師的課,學會另一種咀嚼光影的方式;留學歐洲九年間遍覽各國電影,眼界愈寬,就更深刻感受到台灣電影令人悸動的生命力。

 

塗翔文  / 自由作家,著有《電影A咖開麥拉》一書,參與電影編劇作品《第四張畫》(與鍾孟宏合編)。

 

楊智麟  / 《唱歌吧》導演,1973年出生,台灣銘傳大學大眾傳播系、美國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電影研究所畢業,曾任葛納蘭影片有限公司導演、公視【發現者】節目導演、慈濟大愛電視台導演、慈濟大學講師等。 

 

廖敬堯  / 1995年進入台灣藝術學院電影學系就讀。從學生時代起,經常參與電影及紀錄片拍攝助理工作。2003年起迄今,以接案方式投身拍片領域,在紀錄片、電視單元劇及電影短片中經常擔任攝影和導演等職務。主要作品如《賽鴿風雲》、《隧道》、《無障礙》、《小城》、《野球孩子》等。近年獲電視金鐘獎攝影獎三次提名,任導演、攝影及剪接的紀錄長片《野球孩子》則獲2008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台灣首獎、2009亞太影展最佳紀錄片、2009金馬獎紀錄片提名等肯定。現今專力於紀錄片創作,和戲劇攝影等工作。

 

鄭宜農  /  宜蘭人,集音樂創作者、歌手、作家、演員於一身,導演鄭文堂之女。2001年撰寫短片《風中的小米田》劇本,獲得第二十六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及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她於2007年初登大螢幕,在鄭文堂執導的《夏天的尾巴》擔任編劇、女主角及電影主題曲演唱兼作曲,獲得第44屆金馬獎最佳新人提名,並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文字作品《夏天的尾巴》電影書。2008年參與人生劇展《查無此人》演出,2010年再度於鄭文堂執導的《眼淚》飾演女主角,演出檳榔西施小雯一角。目前正籌備發行個人創作專輯。

 

鄭秉泓  / 大學時念的是法律,研究所卻理直氣壯地研究起電影,碩士論文以台灣公視為主題,現為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大眾傳播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目前在中時的個人部落格「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以Ryan為名發表各類影評,著作散見《電影欣賞季刊》、各電影相關網站及各類影展特刊等,並出版個人影評集《台灣電影愛與死》。曾獲國藝會首屆「台灣藝文評論徵選專案」視聽媒體藝術類首獎及特別獎。重要經歷包括國藝會國家文藝獎電影類提名委員、國藝會藝術紀錄片專案評審、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委員、高雄電影節48小時拍片大挑戰評審、第五屆金甘蔗影展評審、青年金雄獎初審評審等。

 

潘巨忠  / 《green的284,blue的278》導演。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曾任廣告製作公司製片、故事紀實公司導演。作品有:921賑災紀錄片《唱著那魯灣的另類災民》、新聞局委製《海洋台灣》等。2009年,與周麗均導演決定一起拍片,不只是人生的夥伴,從此也是工作的夥伴。兩人合夥前,各曾在電視台、原運、廣告相關的領域工作過,累積各自過往的經驗,將人生精彩的故事,化為動人的影像。

 

蔡明亮 /  1957年生於馬來西亞,20歲那年來到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學生時代便開始撰寫舞台劇劇本。1993年電影處女作《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1994年再度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等。1998年以《洞》獲得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最佳亞洲影片獎。2001年作品《你那邊幾點》參加坎城影展競賽項目,獲得高等技術大獎錄音項目(杜篤之)。2003年以《不散》獲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得了柏林影展銀熊獎、傑出藝術貢獻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等獎項。2006年維也納莫札特基金會出資邀請他拍攝電影《黑眼圈》。2009年《臉》是與法國羅浮宮聯合製作的作品,也是首部羅浮宮典藏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