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 』於2011年邁入第五屆,有鑑於各級學校尚未制度化開設電影賞析相關課程,「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將精選適合國小、國中及高中師生觀賞的影片,邀請專業影人與講師親臨活動現場參與講座,導入電影專業與人文主題意涵的課程內容,擴大教師的影像美學視野,感受國片影像藝術的創意能量,進而對台灣電影產生更多的關注與興趣。為落實種子教師把影像帶進教室的具體行動,本活動將設計課程協助教師實務上可完整使用的教案模組,使教師們在活動結束後能在教室裡具體執行電影導讀工作,落實影像教育扎根任務

 

Ø   課程一 認識當代台灣電影

       本課程將安排放映《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及《被遺忘的時光》等三部2010年票房與口碑皆創下不俗成績的台灣電影,同時邀請資深影評人聞天祥、林文淇、鄭秉泓、導演楊力州、張作驥等人出席映後座談,從解讀電影內涵、提供電影賞析的基本方法、到帶領教師思考影片反映出的社會現象與人文思維,三部影片呈現三種觀看台灣社會的不同視角,也是提供有志於從事國片影像教育的老師們回顧2010台灣電影的推薦片單。 

 

Ø   課程二 銀幕前後:導演的創作人生

本課程邀請沈可尚、林育賢、楊力州等三位紀錄片起家的導演,分享踏入影像創作的契機與過程;從闡述不同作品背後的拍攝動機與創作理念、如何從紀錄片跨足劇情片、到分享導演在創作過程中對生命與台灣社會問題的觀察等等,藉由創作者的經驗,帶領教師進入電影產製的源頭,認識電影工作者對電影藝術的價值信仰與創作的人生體驗。

 

Ø   課程三 教學現場:電影示範教學

       本課程選映探討多元文化及移工議題的《台北星期天》,以及具有品格及生命教育訊息的《酷馬》。課程安排於影片放映結束後,邀請具有豐富影像教學經驗的國小、國中、高中代表老師擔任教學示範者;教學示範者將依該片的文本主題、電影形式分析、教學互動設計等面向,現場示範電影融入教學的方法策略,實際模擬影像教學的現場,引導教師如何運用電影作為輔助教材、如何設計影片映後的教學活動等,使學生能有效地吸收電影內涵,共創更活潑生動的影像教學方式。

 

Ø   Workshop:電影教學實務研討 

在結束課程三親身體驗電影教學活動歷程與內容之後,課程四將讓學員以撰寫電影教學實施規畫書的方式,學習並掌握電影教學的成功關鍵與引導技巧;在校園裡舉辦電影教學活動可能面對的疑難雜症,也將透過分組觀摩交流協助學員研討出各項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