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    選:吳宜庭 / 福誠高中

評審講評:李達義

從創傷的角度來寫青春愛情,獨具一格。女主角神秘的身世與來歷都沒交代,反而變成故事中耐人尋味之處。男主角在海灘發洩情緒遇見女主角的場景寫得很好,也為這個「海之氣味」的故事打下根基。

「相同氣味的人,只能拉著自己的手陪伴自己」,如你所說,為了跟你相同氣味的讀者,繼續熱血地寫下去吧!

 

佳    作:陳兪安 / 平鎮高中

評審講評:林育賢導演

作者十分聰明選擇直接跳開陷入高中三年的陷阱,往未來寫去,同時把未來的故事跟過去的夢做交集,當年男孩踩到女孩的信對照長大後男孩踩到女孩未來的小孩,這樣碰觸的點就讓人有了閱讀的期待。

另外延續開頭夢境與現實交錯手法,讓整篇文章氛圍連貫,除了描述內容超出一個高中生的生活範圍外,其中文字趣味度與節奏也有其特色,結尾的大逆轉雖然讓人有些陷入電視劇的重鹹圈套,但卻打動我了,你說怎麼辦呢?哈。這就是愛情故事的魔力吧。

 

佳    作:李品蓁 / 蘭陽女中

評審講評:林文淇

本篇作品所描寫的運動會場景與前言的場景之間究竟是同一個,或是接續舉辦的另一個?這在作品中沒有明確描述是一個小缺點。

除此之外,本篇故事不論在文字運用與敘述的節奏掌握上都相當精彩。本篇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部分。課堂中主角孟予威在半睡夢中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作者描寫得栩栩如生。老師四度呼叫孟予威,作者在這四次呼叫的過程中穿插老師的外貌描寫,現場發生的事件(丟粉筆、抗議等),以及主角的內心獨白。重複的呼叫主角姓名給予這段故事的進行很清晰的現場趕與節奏感。生動的角色外貌形容與原汁原味的年輕人語言也讓主角的個性鮮明呈現。

全文裡主角不時冒出的內心OS與故事正在進行的場景之間配合得非常適切,讓故事讀起來趣味十足。情節的安排應該是一般作者會想要避免的老梗(兩情相悅的一見鐘情),但是這個梗在本篇故事裡卻一點也沒有霉味,反而讓讀者為這個牢騷不少的小子感到高興,也為這個世界有這樣美好的年輕愛情而喜悅。

 

佳    作:林家琪 / 前鎮高中

評審講評:李達義

被其他參賽者當成現實的起頭事件,被你當成了夢境。這位同學有著跟別人不一樣的思考神經,當然寫出來的故事也帶著那麼一點與眾不同!

幾段描寫高中生對夏天的熱、以及對朝會講者的不耐入木三分,男女主角之間的對話生動中帶著青澀,很有高中的青春氣息。

 

評審特別獎:陳兪安 / 平鎮高中

 

威秀電影票得主:

許智軒 / 羅東高商、陳禹文 / 羅東高商、張瑞珊 / 羅東高商、陳姿雅 / 福誠高中

鐘翎毓 / 福誠高中、李品蓁 / 蘭陽女中、劉沛芸 / 福誠高中、劉家妤 / 福誠高中

許佳妏 / 平鎮高中、杜   菱 / 德光中學、黃煜珩 / 羅東高中、林宛萱 / 明倫高中

林家琪 / 前鎮高中、呂孟陽 / 平鎮高中、張家維 / 蘇澳海事、許立信 / 蘇澳海事

邱千育 / 平鎮高中、邱柏儒 / 麗山高中、黃御嘉 / 平鎮高中、陳兪安 / 平鎮高中

吳宜庭 / 福誠高中、陳若庭 / 羅東高中、劉冠志 / 台中二中、周政毅 / 平鎮高中

呂智隆 / 平鎮高中、陳韻如 / 平鎮高中、許維樹 / 平鎮高中、陳旻慧 / 平鎮高中

郭珉菡 / 福誠高中、鍾文婕 / 平鎮高中


 

評審總講評: 林育賢導演

關於故事的內容手法多元是我這次看到的,想必大家對於如何說故事都有一定的訓練,但的確太多陰影,似乎還是繞著某些偶像劇橋段或是某些電影的梗在發展著,我們需要更多原創性,或者是說我們需要更多誠意,那怕只是簡單卻誠懇的說完故事也許會更動人。

我想太多人似乎掉入三年的陷阱,許多人開了不錯的頭,接著似乎三年高中生活都是空白,直接跳到畢業只為了解答三年後的信。我想重點不在信的內容,而是在於你對於高中生活細節的描述,哪怕只是一道陽光,一陣風。有時候也許沒有看到信的內容反而更多想像美感。

三千字文字故事大概就像電影短片的時間,可是大部分人都試圖想把短片拍成長片,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就會省略跳過變成流水帳,短片通常建議抓準一個小點去好好發展細節反而力量強大,所以面對三千字文字故事也是相同的概念。

最後,感謝大家願意把我高中的某段記憶繼續接龍分享自己此刻高中時期的心情故事,能夠將兩個不同時空的情節作交接,對你我來說都是一次特別的經驗,關於這點咱們就應該給自己鼓掌。

 

 

 



評審介紹:

 

林育賢 /  2005年完成首部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翻滾吧!男孩》不但創下了台灣首輪戲院上映長達三個月的票房成績,更在次年於日本電影戲院上映。林育賢的作品多呈現他對人文社會的細膩觀察,帶有豐富的省思意味卻又不失幽默風趣,2011年完成第三部劇情長片《翻滾吧!阿信》,改編自體操教練哥哥的真實故事,《翻滾吧!阿信》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更同時獲得媒體推薦獎及觀眾票選獎。

 

林文淇  /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副院長,並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行銷中心諮詢顧問、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欣賞》季刊學術版編輯委員會委員、國立中央大學《放映週報》總編輯、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電影文化研究室召集人等職。專長研究領域為:電影研究、華語電影研究、侯孝賢電影研究、電腦網路輔助英語教學。

 

李達義  /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分校電影研究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美學研究所。曾任聯合報影劇記者、第四、第五屆台北電影節國際連絡、台北金馬影展第一屆國際數位短片競賽評審。現任輔大電影社指導老師、台藝大電影系兼任講師。著有「好萊塢電影夢工廠」(揚智),譯有「解讀好萊塢」(書林)。

arrow
arrow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