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幫我愛神》   
鍾岳明(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四年級)


唯有當現實生活被格放成大銀幕的影像時,我們才會驚覺,日常生活竟是如此光怪陸離。樂透、檳榔西施、霓虹燈、飲食節目、MSN、總統的煽情言論、當舖、高架橋、超速照相、偷車、名牌包包、躁鬱症、香煙、性愛…那些貼近日常生活的影音辭組被鏡頭幻作迷離的疊影,鉤勒出城市的疏離,描繪都市異化的景觀。


故事的兩條清晰脈絡,失業的小康股票被套牢、車子被抵押、房子將被拍賣,他游手好閒地唯有等待死亡,家中私種的大麻或許是他殘活的藉口。尹馨則是樓下檳榔 攤新來的西施,與她之間的一段戀情/性愛似乎是唯一救贖的機會;另一條軸線是白天在生命線上班的廖慧珍,夜晚返家他有一個熱衷烹飪的老公,看似有條不紊的 美滿生活其實是無盡空虛。在公司,面對電話那頭垂危的生命,她只能傾聽,卻無力挽救;在家中,老公待她形同陌路,兩人無性無愛。
 
《幫幫我愛神》透過上述兩條脈絡形成「有性愛無生活」與「有生活無性愛」兩種現代生活的矛盾對照。這兩種極端的生命體驗掏空了兩具殘存軀殼的靈魂,一個是 掙扎於了斷與否的軀殼,另一個是暫時與之妥協的軀殼。於是,驅動小康生命的動能是一段段香豔刺激的性愛/幻想;另一方面,廖慧珍鬆垮的軀體妥協於虛無縹緲 的性愛幻想,變調婚姻縱有五星級的美食,陽痿工作縱有喧嘩的窺密,她始終只能以浴缸中的鰻魚鑽入肉體/心靈以求自慰,鰻魚同時形式為陽具、內容為美食,現 代家庭的疏離正逐漸以美食取代性愛。
 
兩個卡夫卡式的軀殼交會於「生命線」,電話這端是求助、另一端是愛莫能助,在誤會與無助的相遇下開啟第三條敘事。兩人MSN的對話文字被鋪排在字幕之外, 導演將MSN這種新媒體上升到與影像字幕平行的位置,探討了當代的溝通工具對生活的重大改變,MSN熟悉的「叮咚聲」甚至能驚醒沉迷於影像/色情的觀眾。 李康生於迷幻狀態展演的3P性愛,使裸裎的軀體成為畫布,肉身直接被年輕人求之若渴的名牌圖騰所投射而淹沒,映入眼簾的僅是「膚淺」軀殼、空洞靈魂和消費 社會的荒謬景觀。
 
小康與尹馨的性愛關係在巴奈聲線穿透下結束得令人心碎,尹馨瘋狂搗毀家中大麻樹,明白小康需要的不是尹馨和性愛,而是可以讓它茍活於生命最終愉悅過程的迷 幻片斷。因此,大麻的銷毀讓小康決意尋死;而廖慧珍在接獲求救訊息後,也決意突破生活/工作的框架,付諸真正的救援行動。只是,當她來到小康住所時,命懸 於窗邊的李康生,跳或不跳?如同落下雪片般的樂透彩券,數字排列的期待究竟是生命的救贖還是輪迴的淵藪?答案存乎觀眾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